工会工作
机关工会介绍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机关工会介绍

机关工会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18   

机关工会是在机关党委和学校工会的领导下,依照有关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一直以来,机关工会始终坚持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为己任,团结和动员职工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体现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现第十三届机关工会委员会,共有委员15名,下设女教职工委员会,由女工委员兼任委员会主任。现有工会小组30个,兴趣协会8个,工会会员535名,其中女会员346名,占比64.7%

机关工会职责和任务

1. 在机关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执行工代会的决议和校工会的决定,围绕机关中心工作,团结教育广大会员群众,努力把工会建成合格、模范的职工之家。

2.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工会重大问题和涉及本单位全局性工作,随时向机关党委、学校工会汇报。凡是涉及工会的目标管理和日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都及时召开委员会通过民主讨论,作出决定。工会委员会成员根据工会委员会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认真组织和开展工会工作。

3. 承担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任务,执行二级单位教代会的决议。依照法律有关规定,通过工代会等其他适当形式,参加本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检查督促工代会决议的执行情况。根据《工会章程》的规定,负责做好工代会的筹备工作,按期召开工代会,组织贯彻执行大会决议。

4.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工会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积极为学校三全育人赋能增效。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发展计划和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加强民主管理,按照厚德 博学 敬业 乐群的校训,为机关的全面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5.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把师德教育作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协助机关党委做好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培养教职员工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教职工的政治引领、思想教育、业务提升、权益维护和竭诚服务,引领教职工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6.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以解决教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7.广泛开展有益会员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营造和谐校园文化作用。为职工创造一个气氛活泼、心身轻松的环境,促进职工增进友谊、增强团队协作意识。以丰富多彩、有益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的文化生活,陶冶教职工的情操,提高教职工的生活质量。

8.做好工会财务工作。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定期公布工会经费使用情况,主动接受机关教职工和校工会的监督。

9.发挥女职工委员会的作用,做好女职工工作。教育女职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思想,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利,了解并反映她们的呼声和要求,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

10. 完成机关党委和校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 100876  电话: 622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