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讯(169)——档案馆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9-12-05   点击量:

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参加原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

11月28日,档案馆支部党员一行赴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聆听了原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同志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

杨冬权同志是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他报告的题目为《从档案中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从一组一大的档案看党的诞生”,他详细展示了从档案材料中考证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珍贵信息,包括中共第一次代表大会开会和闭幕具体时间和地点、参会代表确切姓名、会议主持人、会议议程、中国共产党何时成立以及成立初期有多少党员等真实可靠的信息,真实还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艰难和革命前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史实。报告的第二部分是“从一组美军观察组评价中共的档案看中共抗战时期的成就”,这组档案形成于1944至1945年,是由美军观察组到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进行实地考察后的考察报告、往来信件等一批珍贵的历史档案组成,而且结论是对中共本来并不友好、且抱有意识形态成见的外国人士作出的,因此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和很大的权威性,美军观察组成员谢伟思给毛泽东的信中写到:“我曾告诉我的上级:你所领导的人们是中国的希望”,这也是被后来的历史发展所一一证实。

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报告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最后,杨冬权结合档案史实,提升了大家的共识:一是实干第一位,干成一番事业最重要的是实干;二是历史要看主流和大节,不能只看支流和细节;三是要有档案意识,随时记录重要事件。本次讲座对我们档案人员是一次很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我们不能忘了作为一名党员,要站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高度,努力养成强烈的使命意识,处处体现档案使命、时时心系档案使命、事事不忘档案使命。守住一名档案工作者的初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

2019年12月2日

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 100876  电话: 622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