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中共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9-17   点击量:

按照学校党委总体安排,根据《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我校机关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初开始,至11月底(有效时间不少于3个月)基本完成,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作为切入点,以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视问题和不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改正缺点,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清除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上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查处,整治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

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教育活动要在强化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建设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二、活动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重点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查摆和解决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坚持把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全过程;坚持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全过程,使广大党员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阶段性

工作

活动形式

活动内容及要求

时间安排






动员部署

1.参加学校动员大会

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参加学校召开的动员大会,并对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7月中旬

2.成立领导小组

(1)成立由机关党委委员组成的领导小组

(2)研究制定机关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9月中旬

3.召开动员会

(1)召开动员会,传达校党委安排部署,并下发《机关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部署党员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

9月中旬

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

1.开展专题学习、理论武装头脑

结合部门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1)暑假前后处级干部和党员干部按照党委布置的学习内容进行自学(2)组织处级干部参加不少于6个单元的集中学习;(3)各支部自行学习。

7月中旬至9月中旬

2.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充分征求部(处)内外群众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解决突出问题收集信息、打好基础。

8月中旬至9月中旬

3.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

各部门党员干部撰写学习调研心得体会,并上报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处级干部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9月中旬

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

1.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各部门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听取有关方面对领导班子作风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剖析思想,查找问题,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间互相谈心的基础上,认真对照为民务实清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各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组织生活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党员领导干部检查材料,并形成会议纪要

(2)建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机关党委委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党支部,并参加所联系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落实

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方案

各部门形成整改方案,上报机关党委办公室。整改方案应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10月下旬至11月底

2.强化正风肃纪

要结合实际正风肃纪,着重解决“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3.完善制度建设

要认真梳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已有制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认识、好经验、好做法,要逐步上升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应注重边实践、边凝练、边立章,要逐步形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4.抓好整改落实

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项整改制度的内容,切实自觉地把各项制度贯彻好、落实好。

总结提高

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及召开总结大会

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的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完成后,各部门处级干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和经验,特别是在解决突出问题和改进工作作风方面取得的成效,要认真撰写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 11月底,组织处级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11月底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从严要求

机关党委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加强对所属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领导小组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及组织实施,并及时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学习情况。

2.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各部门及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确保各阶段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力戒形式主义;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所属部门处级干部要按照校党委要求,做到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在参加学校集中动员的基础上,做到“七个一”:参加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撰写一份学习心得体会,参加一次联系单位活动,参加一次交流大会,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参加一次民主生活会,撰写一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3.注重宣传、加强引导

各部门要及时形成新闻稿,充分利用校布告栏、机关党委网页等广泛传达中央和上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实际效果,并认真总结活动情况,推广先进典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成果。

4.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各部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学校质量服务年要求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与保障改善师生关切紧密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

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庄育锋

组员:周 晔 李剑峰

中共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3年9月

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 100876  电话: 622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