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服务师生、献礼国庆”——中共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机关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9-12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方案和机关党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就在机关党委范围内开展“机关服务月”,争创“共产党员示范岗”,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贯彻好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推动机关创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载体、服务手段和服务机制,力争达到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树立机关工作的良好形象。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服务与管理相结合

做到在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坚持按章办事与改善服务态度相结合

做到在遵章办事、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态度,努力做到让办事的师生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

(三)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与提高服务质量相结合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转变工作作风,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通道,做好优质服务。

三、主要内容

结合机关工作实际,主要抓好以下10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服务意识

牢固树立“四个服务”的理念,即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人员都是服务人员,所有的工作都是为师生员工服务。要摆好“服务”位子,分清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努力成为本岗位的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

(二)强化岗位责任意识

机关各单位及内设科室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岗位职责,提倡一岗多责;制定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办事流程,坚持按章办事,确保政令畅通。

(三)严明工作纪律

认真落实好上下班及考勤制度,严禁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等与工作无关事项,严格履行请假销假手续,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着装整洁、举止大方、语言文明、待人热情、办事高效。

(四)实施首问负责制

接待来人来访,被问及的人员必须热情主动,耐心接受咨询。所问及的事项是本人负责的,应立即受理;不是本人负责的,应明确地给予指引或帮助联系;需要机关同一部门内部若干环节办理时,由第一个环节受理,按规定的流程和时限传递办理;承办人要一次性告知所办事项的政策法规依据、办理程序、办结时限以及必须提供的资料,一次性告知能否办理、手续是否完备。

(五)实施限时办结制

凡法律、法规、规章对有关管理事项有明确规定办理时限的,必须严格执行;没有规定的,各部门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办理时限;上级布置任务、部门之间会商工作以及公文的会稿、会签和承办等,都必须有时限要求;工作人员对组织交办的工作事项,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保证办理的质量;机关各部门,要以方便广大师生员工为导向,采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程序,力争实现一站式办结。

(六)实施挂牌公开服务制

在各部门办公场所和校园网处室主页,要公示办公地点、部门职责、科室分工、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要标示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服务标准;党员干部要以“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为主要内容,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采取佩戴党员徽章等方式亮出身份,发挥作用。通过一件件具体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党员队伍的新变化。

(七)实施服务承诺制

各单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组织教职工结合职责任务、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进一步审核服务事项,细化服务承诺,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八)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牢固树立管理成本意识和厉行节约意识,坚持勤俭办学;严格执行财务预算管理;节约用电、用水和办公用品,充分发挥办公资源的最大效益;进一步优化工作环境,办公室保持整洁、卫生。

(九)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各部门都是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窗口部门,按照规范、整洁、透明、有序的要求,加强工作岗位和办公环境的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学校禁烟工作规定,不在办公场所吸烟,不摆放烟灰缸等烟具;坚持办公室每天打扫,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消除办公环境中的脏、乱、差现象。

(十)健全相关制度体系。

各部门要进一步清理和修订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力争尽快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

四、主要措施

(一)自查自纠

对照职能职责,深入查找本单位、部门在工作过程和服务师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切实进行整改。

(二)全面改进

全体机关党员工作时间必须佩戴党员徽章,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以“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为主要内容,采取佩戴党员徽章等方式亮出身份,发挥作用。通过一件件具体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党员队伍的新变化,达到工作作风实现根本性转变,让师生看得见立竿见影的效果。

(三)监督检查

由机关党委通过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各部门开展机关服务月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总结提高

1.各支部于10月16日前,向机关党委提交本单位“机关服务月”工作总结,机关党委将组织评选,对表现突出的党组织,予以表彰。

2.10月10日—10月17日,机关党委网站将开通“共产党员示范岗”评选通道,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了解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党员”,评选时间结束后,将根据网络投票情况征求党支部意见后,确定优秀个人,予以表彰。

3.全面总结服务月工作情况,客观评价活动成效,积极探索推进机关服务工作的新途径,并形成长效机制,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五、组织机构和工作要求

(一)机关党委深入开展“机关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辛玲玲

副组长:周 晔 李剑峰

组 员:申晶晶

(二)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0日—2017年10月10日

工作要求

1.各党支部要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2.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八把刷子”,敢于亮身份、做表率,在本职岗位上形成讲奉献、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在实际工作中树立良好形象,提高服务工作水平。

中共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7年9月

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 100876  电话: 622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