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雷振明忆周先生——机关党委档案馆支部纪念周炯槃先生诞辰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1-01-11   

1月5日是周炯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了落实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诠释北邮文化,讲好北邮和北邮人故事,机关党委档案馆支部举办了相关纪念活动,陪同周炯槃先生家属为校园内周先生铜像献花,并采访了我校著名教授雷振明,追忆周先生生平,缅怀他立德树人、淡泊名利的大师风范。

周先生铜像前,右二为周先生女儿

以下为雷振明教授口述,由档案馆支部整理完成。

我是周先生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也是北邮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1980年,我考上了北邮的硕士研究生,当时北邮的老师都非常优秀,周先生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一个代表,硕士期间我有幸听了周先生的课,印象非常深刻。周先生讲课有他自己的一套风格,需要有很好的数学功底才能听懂,他本身的数学功底也是得到了同行认可的。

雷振明博士答辩会

当时决定报考周先生的博士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周先生学问好,当时能上北邮的同学都非常优秀,对老师们的评价也是很苛刻的,但大家一致肯定周先生是学问最好的,我后来做的项目是综合业务数字网,应该说跟着周先生的学习为我之后的研究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学问好就不用多说了,周先生让我更钦佩的是他的人品。他做的很多事情,是现在很多人做不到的。他从没说过任何一个人的坏话,不管是老师也好,学生也好,没有听见过他说谁的坏话,总是谦谦君子的态度。道理上讲呢,以他的这种地位,批评批评这个人,批评批评那个人,别人也不会说什么的,我们会说这是个很正常的事情。可他从来没有过,从来没有说过谁的不好,包括他自己的学生,也包括他的同事,一次都没有。对政府、对党的政策,也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不好,一般来说他都倾向于从一个正面的角度去理解,而且也会教育我们这么去看待事物。当时他就我这一个博士生,我见他都是到他家里,一对一的,所以说话很随便,但是在这种很随便的场合他也是一样,从不说别人不好,他的内心就是这样的想法。

周先书房

周先生退休后给基金会捐赠了两百万的存款,这对他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因为他除了教书,没有别的收入。他是一个生活上特别简单的人,我在他家吃过一顿饭,那天因为我在的缘故,他还让家人多加了两道菜,一共四道菜,都是小小的碟子,我清楚地记得有一碟是腊肠。当时我很感叹,一个大教授,吃饭也就是这个样子,太朴素了。

他对学生非常好,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一件是我毕业的时候,因为是北邮第一个博士毕业,当时非常隆重,邮电部一个副部长也来参加。在这样一个正式的场合,我记得周先生当时的讲话内容,中心意思就是我克服了很多困难留校任教了,希望部里能够对我提供帮助,一是解决我家属的户口,说我们分居多年很不容易,二是希望给我安排一个住处,这两件事后来都得到了解决。在这么一个正式的场合,他为我提出了个人的要求。另外一件事是在科研方面,周先生一直鼓励我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其实我当时没有资历,一般来说应该把他的名字摆在我的前头,于情于理都应该这样,但他从培养新人的角度,支持我在教研室里做课题组,后来又让我独立出一个中心(ATM中心),站在我的角度上考虑,希望我能够独立做事,完全没有考虑他自己。这件事从他的角度上来看,可能觉得理所当然,但现在我回头看,觉得他能做到这样难能可贵。

周先生影响了北邮的一代人,很多当时的老师都继承了周先生的研究学问的严谨刻苦的态度,也继承了周先生做人的品质。他九十岁那年,我们给他过生日,当时他说:“大家给我过生日,我很惭愧,因为最近这几年我已经不做什么事情了。“其实他八十五岁后还在笔耕不辍,出版了很多书。他一直在做事,却从不为自己争什么。

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

2021年1月5日

北京邮电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 100876  电话: 62282191